六、施工

除合約圖說有特別之規定,均應按原製造廠商所印行之施工手冊施工。

  1. 工法
    一般施工採噴覆或塗抹兩種工法,兩者各有其優缺點:
    1. 噴覆式施工速度較快,施工成本較低,工期控制容易,且其完成後之材料物理性能,如黏著及抗裂能力等,亦會較好。
      但其缺點則是較易造成污染,防護亦較不易。
    2. 塗抹工法則因施工速度慢,人工成本高,工期較長,且因其未經過空壓噴覆,在高溫的石化廠區裡,養護不易。相較之下,其物理性能自會不如噴覆式施工般如此優越。
      但其優點則是不易造成污染,防護容易。尤其對於那些機具、設備已經完全安裝好,且已運作多年的舊廠而言,無疑是一種較適合的工法。

    有些石化廠為顧及完成面的平滑性,而卻忽略到我們施以大量成本而作的防火設計及處理的真正目的何在?
    業者在施作之餘,顧及美觀,事可理解。但依筆者建議,最好還是兩者兼具,互作考量,才是上上之策。
    基本上,新廠可以噴覆式之工法施工即可,而舊廠可考量其廠區情況,來做一較適當之選擇。
    亦有一些石化廠,視其廠區及實際需求情況,而選擇兩種工法並行,亦即先噴後抹,最後並再以小噴槍輕輕噴覆以為其完成面。如此,因可兩者兼顧,故亦不失為一種可行的辦法。

  2. 鋼網
    一般建議,仍以全面添加鋼網的方式較佳。事實上,不管在UL1709或IRI的相關資料裡,對於石化防火材裡,鋼網的添加方式、種類,或有無,並無明顯的要求或規定。針對不同材料,鋼網是一種可選擇性的﹝optional﹞添加。
    在UL防火手冊內前頁所提到的鋼網添加方式及條件,事實上,也不是針對石化防火材料而規定的。
    但依經驗,及市面上各種石化防火材添加鋼網的情形來看,無疑的,可看出添加鋼網對石化防火材的影響。
    雖然各家工法不一,對於鋼網的選擇卻大同小異,若包成方型﹝Box﹞,一般皆採用3.4﹝lb/yd2﹞或1.8﹝kg/m2﹞之菱形鍍鋅鋼網,但若為H型﹝contour﹞,則可採用3.4﹝lb/yd2﹞之菱形鍍鋅鋼網或NO.20 SWG之菱形編織網。


    其樑、柱之施工簡圖可參考下圖:

    H型﹝Contour﹞樑、柱之施工簡圖


    註:建議使用3.4 lb/yd2﹝1.84 kg/m2﹞之菱 形鍍鋅鋼網。

    方型﹝box﹞樑、柱之施工簡圖


    註:建議使用3.4 lb/yd2﹝1.84 kg/m2﹞之菱形鍍鋅鋼網。
  3. 防護
    石化廠區裡因管線及設備眾多且較複雜,故一般情況下,防火工程皆在鋼構及支撐安裝定位之後,且須在其它管線、風管或其他毋須防火處理的設備、機具安裝之前,施工完畢。
    另其防護工作亦務必完善,包括四周環境﹝含地坪、各電氣開關、電氣管路、防火栓或其它已安裝及已放置在現場的各式機具、設備﹞均需做好適當保護或隔離。除了方便施工之外,亦可避免不必要的污染,在事後的清潔及處理上收快速之效,縮短工期,降低成本,除此之外,亦較安全。
    因石化防火材大都屬高密度,且又以水泥為主要黏著材,顧及其初凝時間較慢,故在防火材料施工後24小時之內,它項工程最好勿予以任何碰撞或踐踏。

本文由Grace高浩智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