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石化防火材料簡介

就過去歷史經驗來看,IRI裡亦曾提到各式各樣的防火材料。石化工業公司和保險公司曾建議以混凝土或磚塊使用在石化廠區裡的防火處理上。例如施以

  1. 1-3/4英吋厚的輕質混凝土
  2. 3英吋厚的高密度混凝土,或
  3. 4英吋厚的磚塊。

但事實上,這些材料的使用完全都是基於以往的一些經驗,其並無所謂的防火時效,更沒有經過任何的防火實驗,亦無任何支持的理論及依據可供佐證,其安全自然堪憂。

在1960年代期間,市面上所有的石化防火產品或多 或少都有一些優點優於傳統的混凝土或磚塊,故去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規範建議,以利於業界的使用,已成為時勢所趨。

現今市面上的石化防火被覆材皆以已通過UL1709實驗的濕式防火被覆材料為主,其主要組成成分如下:

  1. 隔熱材:如珍珠石、蛭石及其他化學合成物等隔熱性良好的材料。
  2. 黏著材:如水泥等,其用途在將隔熱材黏著於型鋼或構件表面。且因工法有別於一般建築用防火材料,故一般皆建議添加鋼網以增加其黏著力。
  3. 抗裂材:如玻纖、木纖等,其目的在防止材料的龜裂及脫落,一般以蛭石或珍珠石為基底的材質,都必須添加。且亦可添加鋼網以增加其抗裂性。

本文由Grace高浩智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