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現況及沿革

近年來,因六輕的興建,中油、奇美石化及台塑等企業廠區的擴建及翻新,﹝遽聞七輕及八輕亦已在設計及規劃當中﹞。另外,亦因各式的石化防火材料在這兩年來大量的興起,再加上幾起發生在石化廠區的意外事件,而使得石化廠區裡的防火處理,在這一、二年格外受到重視。

以上的諸多原因再加上保險公司的要求,使得不僅每個新建廠區對於防火處理皆不敢掉以輕心之外,就連很多原本對防火處理並未施作完善的舊廠區,亦開始針對需求來作更完善的防火設計處理及補強。

事實上,從最早以前的中油、及核﹝發﹞電廠----等等石化廠區,就已經有在使用所謂的防火被覆材料﹝或防火泥﹞,來作為廠中的防火處理,但因並無所謂的制式規範可供參考或遵循,再加上石化防火材並不是那麼普遍的情況下,也就因此各家所採用的材料、規範、依據及標準,大多各自為政,參差不齊了。

及至現在,包含台塑、中油、奇美----等,各石化廠所選用的規範、依據及所要求的防火時效亦不盡相同,有的要求所有構件皆應有三小時防火時效的處理,有的則認為有二小時的防火時效即可,更有甚者,有些廠區認為只要有一小時的防火時效就夠了。

對於哪些構件需作防火處理,其要求亦不盡相同。至於材料的要求,通常只要求需通過UL1709實驗,並表列在UL Fire Resistance Directory上之XR7-系列上之材料即可﹝厚度則依照表列上防火時效所對照要求的厚度﹞。

有些石化廠對於其材料的乾密度及物性﹝黏著力、抗壓強度-----等﹞亦有一些要求,但通常並不作硬性規定,而僅以保固年限來作為規範廠商的一個條件。

石化廠之有別於一般工業廠房,除了其危險性高、造價昂貴且使用年限久遠之外,另外其廠區裡的特殊環境,更是其一大特色。

故就理論上來講,要求通過UL1709實驗,似乎並無不當,但就技術層面來看,若只要求通過該實驗即可,則似嫌不足。

除考慮到材料之化性之外﹝耐老化、高溫、高溼度、高鹽霧且能耐各式腐蝕性之工業氣體或溶劑------等等﹞。

另亦需考慮到材料之物性好壞或高低﹝抗壓、黏著、抗撓曲、抗衝擊、硬度、乾密度、線性收縮、熱傳導、熱膨脹---等等﹞,才算是比較完善的一個防火設計及考量。

本文由Grace高浩智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