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標準


4.1 底漆

底漆膜厚應該先行檢測,然後檢測防火漆時才能扣除底漆厚度。

如果適鍍鋅表面的話,鍍鋅的厚度也應該扣除。

底漆厚度無誤後,才可塗裝防火漆。

如果底漆厚度超過建築師及防火漆原廠的要求範圍,必須先行經建築師及防火漆原廠確認後才可塗裝防火漆。

 

4.2 防火漆

防火漆乾膜厚度必須以第3節所規定的測膜儀檢測。

防火漆乾膜厚度經檢測能達到營建署所規定的厚度,方可進行面漆的施工。

防火漆乾膜厚度如未能達到營建署所規定的厚度,則需依第4.6節的規定辦理。

防火漆未乾前不得檢測。

溼膜檢測應該使用溼膜梳。溼膜厚度通常是乾膜的1.4∼1.6倍左右。

 

4.3 面漆

因為防火漆的厚度不平均性過大,所以很難檢測面漆的厚度。

但是面漆厚度很重要,因為它關係到整個防火系統的耐久性。

最好的方法是計算面漆的使用量及檢測溼膜厚度。

 

4.4 測試位置

H型梁腹及梁翼的交接觸25mm之內不測,梁翼緣25mm之內不測。

單一梁、柱取一段30公分距離的兩個斷面,每個斷面各取如圖的測試點。

 

4.5 測試頻率

依樓地板面積每930M2或每層樓取1組,需涵蓋所有型鋼種類及不同厚度。

任何一支鋼骨的檢測結果未能達到4.6節的合格標準,必須增加取樣,已確定是否全部合格。

 

4.6 測試結果之合格認定

4.6.1 所有檢測厚度的平均值≧設計厚度。

4.6.2 任何一支鋼骨的任何一面的平均厚度≧80%的設計厚度。

4.6.3 如單點厚度不足平均值的80%,則需在該點周圍半徑30cm內再取3點。

如果這3點個別仍不足80%,則需再擴大範圍取樣,已確定要修補的範圍。

4.6.4 任何一支鋼骨的任何一面的平均厚度≦110%的最大許可厚度。

(最大許可厚度依不同材料、不同結構構件分別規定於防火漆的試驗報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