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Quality Control

現場品管可分為

  1. Fireprotection properties
  2. Physical properties

Fireprotection Properties

  1. Fireproofing materials
    如何確認您的材料與接受測試之材料相同,而配方無遭致改變呢?
    UL測試過的材料,每一包裝均標有UL的分類標誌,只要有此標誌,材料品管交給UL即可。
  2. Thickness inspection ( ASTM E605-93 )
    噴覆式防火材料因其施工方式之故,所以完成面為不均勻之織狀表面,其厚度無法均勻一致,如何取得一可 靠之量測結果,最好的方式乃是依照UL防火試驗室的量測方法,因為防火厚度也是依其試驗結果算來的。 而UL是依ASTM E605-93〝Thickness and Density of Sprayed Fire Resistive Material Applied to Structural Members〞 的檢驗方式,測試而得的。至於測試頻率也是依照ASTM E605-93的檢驗方式,測試而得的。
    以上二規範之詳細內容如下所述:
    1. 測試頻率:
      1. 依每層樓地版面積,每930m2測試一次。
      2. 每層樓地版面積不滿930m2,則每層樓需測試一次。
      3. 每種結構構件(梁、方型柱、工字柱、桁架及樓版等)各取一處進行試驗。
    2. 測試儀器:
      測針型式英、美等國都一樣,在ASTM E605及BS 8202 part 1中都有規定,如下圖10:


      10

    3. 測試方式:
      1. 工字梁-如圖11所示,選一具代表性之梁,截取其中30公分之段落,在段落兩端依編號1-9所示之位 置,各量取9點,共18點數據平均之,即為平均厚度。
      2. 方型柱-如圖12,方法同上,但是每斷面量取12點,共24點平均之。
      3. 鋼承版-如圖13,選一塊具代表性之鋼承版,面積30公分見方,取對稱的4點平均之(版頂、版底、 版側邊各一點)。

        11-H梁,柱厚度測試位置圖

        12-方型柱厚度測試位置圖

        13-鋼承版厚度測試位置圖

    4. 測試結果之合格認定:
      試驗數據之認定:所測得數據若超過設計厚度6mm以上時,則記錄時應記為“設計厚度+6mm”。 例:如測得厚度為36mm,而設計厚度為12mm,則應計錄為18mm。
      1. 合格標準:
        1. 各段落之平均值不得小於設計厚度。
        2. 單一測得數據不得少於設計厚度之0.75倍或設計厚度減6mm。
          例一:如設計厚度為30mm,則測得結果不得小於24mm。
          例二:如設計厚度為12mm,則測得結果不得小於9mm。
      2. 不合格之區域,得補足之,並且再就該項(如梁)隨機取樣,再測一次。
    5. 目前在國內很普遍的預埋式厚度指式釘,在各防火試驗機構的立場,因其有損及防火性能,都不建議使 用,如果一定要用,則必須有實際防火測試報告證明無損及防火性能才可。
  3. 乾密度檢驗
    依據ASTM E605-93的置換法(Displacement Method),直接自構件上採樣,隨地隨驗,其結果最具真實性,可 避免送驗過程的諸多變因。
    1. 測試頻率:同厚度之測試頻率。
    2. 測試儀器:
      1. 秤準確至0.1g。
      2. 500ml的未發泡保麗龍(PS)粒。
      3. 兩個250ml的量筒。
      4. 一個400ml平口的燒杯。
      5. 一個有邊緣(高15cm)的平底盤。
    3. 測試方式:
      1. 再現場隨機挖取一塊體積約131cm3的防火材料樣本。
      2. 切除樣本尖銳的邊角。
      3. 秤樣本的重量。
      4. 量測樣本體積:
        1. 將PS粒倒入400ml的燒杯中並加以抹平,然後將燒杯中的PS粒倒回至量筒中,留下約100ml的PS粒在燒杯 中。
        2. 將樣本置入燒杯的正中央,避免樣本接觸杯緣。
        3. 將量筒中剩餘的PS粒完全倒入燒杯中,加以抹平,讓多於的PS粒溢流至平底盤。
        4. 收集溢流出的PS粒,倒入量筒,測出體積。
    4. 計算乾密度,計算方式如下:

      D=62.43W/V
      D=密度pcf(lb/ft3
      W=乾材料的重量(g)
      V=試樣的體積(cm3

    5. 測試結果之合格認定:
      1. 合格標準:
        1. 各種構件乾密度測得數據之平均值不得小於UL防火手冊中所要求之平均乾密度。
        2. 單一測得數據不得小於UL防火手冊中所要求之個別乾密度或內政部核准函中之要求。
      2. 不合格之區域,得改正之,並且再就該項(如梁)隨機取樣,再測一次。
      3. 單一構件乾密度測得數據若介於UL手冊中所要求之平均乾密度及個別乾密度之間,則應就該構件再取一處 做測試,兩處之平均值若仍未能達到要求,得改正之。

Physical Properties

噴覆式防火材料之物理性能代表防火被覆之耐久性,如黏著力、耐震性、抗衝擊、抗壓力及落塵量等。
在防火材料物理性能品管方面,目前國內學術試驗機構能做到的有黏著力及抗壓力試驗;耐震性、抗衝擊及落 塵量等尚無正確的試驗設備可資試驗,只有依廠商所提之國外的試驗報告,以供審核。
但是防火被覆材料係以噴覆式施工,空氣壓力的大小影響試驗結果極大。 所以工程現場製作試體時,若空氣壓力控制不當,則試體試驗出來的數據就不實際了,而無法顯現實際工程現 場的狀況。
故筆者在此強烈建議採用現場直接做拉拔力試驗(ASTM E736),其它如抗壓力乾脆免之。
雖然如此,但實際上只要掌握住乾密度的品管,則物理性能就有一定的水準,因為噴覆式材料物理性能的高低 和乾密度的大小成平行關係,這也是UL會有最低乾密度限制的理由。
但是並非乾密度愈高品質愈好,合於UL的標準值,乃是最佳的組合。